mlns="http://www.w3.org/1999/xhtml">

3岁男童误食降压药 专家:别再骗孩子“药是糖”_在线威尼斯赌场澳门官网

3岁男童误食降压药 专家:别再骗孩子“药是糖”

2018-06-25 17:17:00 来源:大河网

  □大河报·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

  核心提示丨近日,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西院区急诊室来了一对面色焦急的老夫妇,怀里一位3岁男童大哭不止。原来,20分钟前孩子误食了20多片降压药物。

  据老人介绍,前几天孩子不舒服,喂药时就骗孩子说不是药是糖,孩子才愿意吃。而平时老人每天吃降压药,药就随手放在茶几上,孩子以为这也是糖,就往嘴里塞了一把。

  日常应让孩子远离药物等物件

  急救小组立即将孩子带入抢救室准备洗胃,经过大约30分钟反复注入温开水、抽取胃内药物容物,直至洗出清澈透明液体,大家悬起来的心才稍稍放下。

  “小孩子吞异物、吃错药的意外,医院每年都能抢救几十例。年龄多集中在1到5岁。”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刘瑞芳提醒,家长应当让孩子远离药物、纽扣等物件。一旦发现吞食异物、药物等,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救治或拨打120。

  刘瑞芳建议,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: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吃药;不要为了让孩子吃药,就说药品是糖果,应该告之药名和为什么要吃药;把药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。

  发现误食药物家长需这样应对

  发现孩子误服药物,怎么办?刘瑞芳说,先要尽量弄清孩子吃了什么药,吃了多少。如果确定孩子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,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、止咳糖浆等,让孩子多喝点凉开水,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即可。

  “安眠药、某些解痉药、退热镇痛药、抗生素及避孕药等有一定毒副作用,且有剂量限制。孩子误服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,如头晕、腹痛、恶心呕吐,或陷入昏睡、昏迷,心跳剧烈加快(或减慢),甚至导致休克,造成生命危险。”刘瑞芳说,家长必须迅速用手指、筷子等刺激孩子舌根催吐,让其喝大量茶水反复呕吐洗胃,再喝几杯牛奶和3~5枚生鸡蛋清,以养胃解毒。

  如果孩子误服了腐蚀性药物,如碘酒类,可立即喝米汤、面糊或其他含淀粉的液体。刘瑞芳解释说,淀粉与碘作用后,能生成一种稳定的墨水样化合物,然后吐出来,反复几次即可。

  “来苏儿或石炭酸对食道和胃肠道的腐蚀性很大,如果误食,应尽快让孩子喝蛋清、牛奶、面粉糊或豆浆类饮料,这类饮料可附着在食道和胃黏膜上起到保护作用。”刘瑞芳说,若为强碱,应立即服用食醋、橘汁、柠檬水等,可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,然后立即送医院。去医院时最好带着药物瓶子或者说明书。

  线索提供肖婧菁刘梦圆

  原标题:3岁男童误食降压药 专家:别再骗孩子“药是糖”|大河|林辉|药物

分享到: